𐂂 𖠚𝒲𝒾𝓈𝓉𝑒𝓇𝒾𝒶

关于帕格尼尼的一些谣言以及辟谣

  帮亲友转一下

热米.:

本文史料来源于才华的诅咒和帕格尼尼的工作和生活还有一些网页(网页链接随后会补上的)


写本文的目的是希望大家改变对帕格尼尼的刻板印象


1815年5月6日,帕格尼尼在热那亚被捕,原因是他诱拐了安吉丽娜•卡瓦纳,但是事实真的是仅仅大部分百科上写的绑架案那样吗


安吉丽娜的父亲是一个"穷裁缝",安吉丽娜的父亲让女儿成为一名妓女,他的邻居多次看到安吉丽娜的父亲把安吉丽娜关在门外,原因是她赚不到钱


于是安吉丽娜的父亲向女儿灌输了一种陷害小提琴家的策略,利用的往往是深知与帕格尼尼交往的潜在物质优势,在此之间,安吉丽娜的父亲没有控制女儿的行动,她是自愿带着帕格尼尼离开家的


安吉丽娜是一个精明而变态的勒索工具 而不是她在法庭上被呈现的天真无邪的灵魂,他与父亲一同将帕格尼尼告上法庭,之后帕格尼尼被判处一周左右的监禁,在这期间帕格尼尼受到他人的暴打甚至被处了私刑


在此之后安吉丽娜自愿堕胎,生下了一个死婴,随后帕格尼尼将4400里拉赔偿金付给了女孩的父亲,在获得赔偿金之后安吉丽娜与另一个叫帕格尼尼的人结婚


在此之间有人死亡,也有人遭受监禁,于是接下来帕格尼尼的谣言就开始了


1824年秋天,司汤达的罗西尼传出版了,在传记中提到了帕格尼尼"这个充满热情的家伙不是在音乐学院中学到了他神奇的技艺,而是因为一次不幸的爱情。如大家所言,他被长期丢入监狱。在狱中他孤立无援,只有小提琴陪伴他。他学会了通过音符表达内心的感情,在牢狱的漫漫长夜中,他也有充分的时间将这音乐语言精益求精,以臻完善。"


实际上,司汤达可能将尼科罗.帕格尼尼与上个世纪一个叫尼科罗的小提琴家弄混了,那个叫尼科罗的小提琴家曾因为杀人而入狱



当1824年11月帕格尼尼从威尼斯到的里雅斯特,准备在那儿举行两场音乐会时,他面对了这个谣传。


在音乐会的前一晚,他像往常一样应当地音乐之友的邀请,参加一场盛大的晚宴,并举行了一场义务性的私人音乐会。他听到大家聊着司汤达的书,但没有反应。接着,在餐会结束前不久,大家早就不再谈论那个话题时,他突然跳了起来,用绝望的声音喊着:"先生们,救救我,救我离开那个一直跟着我的幽灵!您们看,在那儿,她用那把血腥的刀子威胁我,我就是用那把刀夺走她的生命的。"帕格尼尼抓着椅背,威胁要和她同归于尽。他还不断呻吟着:"我爱她……她是无辜的……不,坐两年牢根本不够补偿,我必须付出最后一滴血。"他又从桌上拿起刀,作势要刺杀自己。直到一位邻座想安抚他狂乱的情绪时,帕格尼尼才带着嘲弄的微笑,非常冷静地又坐了下来。在场的客人被吓得目瞪口呆,其实,帕格尼尼只想对那些不要脸的、说着有关他的谣言的人开个小玩笑


这个突发事件千真万确,两场音乐会也疯狂爆满,帕格尼尼必须再加演一场。但在他眼里,这一点也不奇怪。他相信,这些人只是因为他精湛的小提琴琴艺才来剧院的。当他一离开饭店,人们便在街上跟踪他时,他还是把这当成一种赞美,但事实上他们却是想看看,帕格尼尼那魔鬼般的山羊脚是不是瘸的。


但是谣言没有制止,故事变得更加天马行空,并且有了更加准确的依据,并在这之中,出现了所谓的“目击者”证明


"法官很快做出判决,帕格尼尼眼见自己注定要长年坐牢,但他还是镇静地聆听着他认为合理的判决,并毫不厌倦地侃侃谈着那个不久前还是他喜悦之泉的女孩,表示出终生的悲悔。他只向政府当局要求,能同意他带着小提琴,好慰藉他的孤寂。大家对这请求有所顾忌,因为这些弦可以成为自杀的工具,但最后仍然允许他留下最短的弦,也就是 G 弦,因为这看起来可以避免所有的危险。"


"现在帕格尼尼唯一的安慰只剩下小提琴,那让他有时可以忘却自己的悲痛。他几乎不停地演奏着,逐渐掌握住准确控制所有微弱泛音的要领,在他之前,没有人办得到。就这样过了许多年,终于换了新的监狱长。新来的比前任更富有感情,他常常偷听着这些奇妙的乐音而陶醉不已,也不断激动地对他的亲朋好友诉说这位犯人的演奏。帕格尼尼的名气现在开始传播开来,甚至传到市长的耳中。"


"市长邀请这位艺术家到家中,请他在多位听众面前演奏。帕格尼尼如其所望,以他在 G 弦上的技艺演奏出一首温润的监狱哀歌,让在场的人感动流泪。市长还递给他一把完整的小提琴,并向当时在意大利北部造访的拿破仑告知了这件令人遗憾之事。拿破仑听后,赦免了他的罪。后来帕格尼尼还在卢卡的宫廷中得到了一个职位。"



几年牢狱的故事,对柏林人而言,似乎不够戏剧性。突然间,大家传说他是一位从槽舰上脱逃的囚犯,原本已因犯下多起凶案或一起政治密谋案而被判死刑,但后来获得赦免,改判橹舰劳役。他可以携带他的小提琴,但他魔鬼般的琴技让一起服劳役的人感到害怕,以至于把他的琴弦剪断,只留下 G 弦。可是他在一根弦上也能演奏,并随着岁月的流淌练出了令人无法置信的技艺。"关于他的故事想怎么样,就怎么样


对于这些画和谣言,帕格尼尼也在书信中表达了自己的谴责,他尝试辟谣,但没有人会相信,有一件事引起了这些报道,帕格尼尼在同一封信中提到了这件事


“一位小提琴手,名叫 D - i ,1798年,他在米兰,与另外两个性格恶劣的人交往,并与他们密谋在夜间暗杀一个邻近村庄的牧师,该村庄被认为拥有大量财富。幸运的是,副牧师的一个阴谋家的心使他失望了,他谴责了他的同伴。宪兵监视着现场,在他们到达牧师住宅的那一刻,就把 D - i 和他的同伙押了起来。他们被判处20年监禁,但梅诺将军在被任命为米兰总督后,在两年后恢复了小提琴手的自由。你相信吗,先生?这是我被监禁的整个历史建立的唯一基础。一位小提琴手,名字以结尾,曾参与谋杀并被监禁,他可能是帕格尼尼。被暗杀的一方要么变成了我的对手,要么变成了情妇,而我,帕格尼尼,多年来一直戴着镣铐,被关在地牢里。他们只是为了从我身上榨取我新体系的秘密,才用脚镣来恭维我,而脚镣的唯一作用就是麻痹我的手臂。


在这封信中,我个人的理解和看法是帕格尼尼对他的那些离谱的谣言的强烈谴责,D-i指的是魔鬼帕格尼尼,他在信中的意思可能是大家的眼中看到的都是魔鬼帕格尼尼,而真正的帕格尼尼却被大家诽谤,大家认识到的仅仅只是D-i,真正的那一面大家也不会去了解


帕格尼尼对这种冷淡的态度与反响感到不满与不安。


1829年1月10日,他从布拉格写信给杰里米:"如果你知道我有多少敌人的话,你一定会瞠目结舌的。我从未与人为恶,但不认识我的人,都把我写成了罪犯、吝啬鬼、贪得无厌的家伙等等。


也许幸运的是,没有人能始终如一在他的一生中;忧郁的人有时必须微笑,厌世者减轻了他对人类的仇恨。帕格尼尼不过是人类,他的生活并不全是阴影,帕格尼尼也知道他的生命很短,所以他想努力珍惜时间。


帕格尼尼为穷人举办的音乐会是证据他天生的善良的,他花了几个小时的时间演出给穷人筹钱,并且他还为失明的士兵开慈善演奏会,但他自己也害怕失明。


一天,当他在维也纳散步时看到一个可怜的意大利小男孩在一所大房子前面拉小提琴,他从他那里听到了一个感人的故事贫穷和生病的母亲,他从男孩手中接过小提琴,然后开始演奏。他很快就被认出来了,一群人围观;人们被极大地转移了注意力,戴上帽子时给予了小男孩慷慨的回应,帕格尼尼用"把它带给你妈妈"让男孩欢欣鼓舞,他说:"我希望我做得很好敬那只小动物。"他喜欢用这个词"动物",有时被称为"下层"类"


帕格尼尼为穷人举办的音乐会是证据他天生的善良。的确,这样的努力他花了很少的钱;他给了几个小时的时间:公众找到钱了。一天,当他在维也纳散步时看到一个可怜的意大利小男孩在前面拉小提琴一所大房子,他从他那里汲取了一个感人的故事贫穷和生病的母亲;清空他的口袋他从男孩手中接过小提琴,然后开始玩。他很快就被认出来了,一群人组装;人们被极大地转移了注意力,戴上帽子时给予了慵慨的回应轮,帕格尼尼用"把它带给你妈妈"让男孩欢欣鼓舞,转向同伴关于他的步行,他说:"我希望我做得很好敬那只小动物。"他喜欢用这个词"动物",有时被称为"下层"类",但在这方面并不完全是单数。


在英国皇家学会周年晚宴上音乐家,在1832年宣布的捐款中有来自帕格尼尼的十几分之一乔治.奥古斯都.萨拉 那个庞大作家的母亲是歌手她参加了一场帕格尼尼慈善音乐会,她当时最杰出的艺术家很高兴在类似的地方给予他们免费的帮助功能,帕格尼尼接受了小额费用门票。萨拉当时是个很小的男孩并可能借鉴了他的想象力多年后叙述,帕格尼尼本身虽然对大家的刻板印象是吝啬小气,倒是他仅仅只是怕去世的过早留下他年幼的儿子,即使到了最后的赌场破产案中,帕格尼尼还是慷慨的给了柏辽兹两万法郎


在上述的赌场案中,可能大家还认为帕格尼尼是个赌起来不要命的赌徒,但事实上他自己曾经说过"我永远不会了,忘了吧,他说“从那天起,我退出了从游戏中,我牺牲了我的一部分青春,并坚信赌徒是普遍的被鄙视,我永远放弃了那种致命的激情。”





在音乐方面,帕格尼尼也不是大家想象的荡浪子,他曾与当时可能是欧洲最好的爱乐协会管弦乐队合作,他的节目以 D 大调贝多芬第二交响曲开场。稍后将展示帕格尼尼对贝多芬的崇敬之情。当时,拉布拉奇先生是独唱歌手,所以帕格尼尼是最好的伴唱。他的第一首作品是降E大调协奏曲,第二首独奏是 G 弦的军事奏鸣曲,主题是莫扎特的"无伴奏"。帕格尼尼受到了最讨人喜欢的欢迎,他的表演受到了欢呼、挥舞帽子和手帕的欢迎,他在他的音乐中无不洋溢着他的热情与对贝多芬的敬仰


在帕格尼尼的一生中,嫉妒他才华的人大有人在,他又因为反对教会的独裁而被扣上一个恶魔的称号,但是无论是过去还是今天,帕格尼尼由于当时的一件污蔑而被害了一生,大家对他的刻板印象不论是在过去和今天始终无法消除



此恨绵绵!









评论

热度(183)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